【11/08/24】Voice Animage 2011 Autumn

Voice Animage 2011 Autumn
夏季動畫Cross Talk 02
『NO.6』梶裕貴&細谷佳正


【既美麗又醜陋的世界裡,由少年們織出,纖細的物語】

萬眾期待,淺野敦子所寫的近未來科幻小說『NO.6』終於動畫化。
現時在noitaminA※時段內播放中。在迎來故事高潮之前,我們請來當中飾演主要角色的桑和細谷桑,一起回味作品的魅力。

(※譯註:noitaminA,日本富士電視台中,一個動畫播放時段的名稱。
名稱是由「Animation」的倒寫而成,意思為「顛倒動畫的常識」。)


本文未經許可,請勿複製轉載




——在知道可以演出這作品時的心境是怎樣的?


細谷 老鼠是我在看過角色資料後,就很希望可以演出的角色,所以聽到獲選了的時候,興奮得大叫起來了。我素來通過遴選時都會大叫的,但據說這次是叫得特別大聲的一次(笑)。


  我是重覆問了很多次「真的嗎?我真的適合紫苑這個角色嗎?」後,才敢相信是真的(笑)。我原本就很喜歡原作小說,而且noitaminA的動畫向來既多元化又高質素,我一直都很想演出裡面的動畫,所以真的很高興。



——對原作小說的印象是怎樣?


細谷 原作小說我是在決定角色後開始看的。最初猜想第1卷應該就相等於動畫第一集的內容吧。但當我拿小說第1卷跟動畫第一集的劇本對照一看,就發現小說裡還隱藏著很多細微的伏線,非全部看完不可,於是就把小說全部讀完了。


  我在很久之前就讀過原著。當時是因為朋友推薦,說我跟小說裡的紫苑的形象很配。可能因為我本身就很喜歡科幻小說吧,淺野敦子老師的文章讀起來,感覺很舒暢。本來光靠文字是傳遞不到的感覺,在淺野老師筆下全都傳遞到來,是很能刺激讀者五感的文章。


細谷 我在看小說時,比起故事內容本身,更加在意寫出這些文章的人。感覺就是為了了解作者才繼續閱讀,所以我也非常喜歡看後記。而淺野老師是個很謙虛的人,就是會批評自己寫的作品的感覺。加上對於作品也很有親切感,讀過之後就成為了我非常喜歡的作品之一了。


——感覺上紫苑和老鼠都是很難用言語表達的角色。


  我想,無論是哪個作品的角色,都有他自己的人生經歷,每個角色都包含著某種過去。而『NO.6』這作品,雖然和現實世界有很多共通點,但同時也有很多抽離現實的元素。那種既美麗又醜陋的世界觀,正正是這個作品難以演譯的原因吧。


細谷 原作小說中,掌握著故事鑰匙的是紫苑,就連老鼠也是從紫苑的視點去描寫的。所以即使讀完原著,對老鼠的內心仍會有很多不了解。例如,在關於老鼠的描述中,有一句是「他有一副有如女性般的美好嗓音」。到底那是指實際聽起來像女性的聲線,抑或是比喻他的語氣聽起來讓人聯想到女性呢。兩種解釋都成立,但方向卻完全不同,是否單純地提高聲調去演就可以呢。我自己就不這樣認為。


——故事中也有一幕是老鼠在舞台上演女性角色呢。


  事前我有聽說過細谷桑打算怎樣演,我也覺得那是在云云演譯方法中的其中一種。事實上出來效果也很好。


細谷 老鼠在劇中演的是《哈姆雷特》中的歐菲莉亞。在莎士比亞的年代,是不容許女性踏上舞台演出的,所有女性角色都是由男性反串演出。參考了歷史背景,才決定了這個演譯方法。不過,我也不希望給人一種「這個女人其實是男人」的感覺,演的時候,把自己當成是女人去演了呢。


  在其他演員和工作人員之間也獲得一致好評啊。大家都大讚出色。


細谷 不,大家都是一起製造這個難以演譯的作品的好伙伴,都溫柔親切地守護著我。


  音響監督的三間(雅文)桑都願意花長時間去收錄,於是我們也不客氣重錄又重錄,務求達到最好。大家都懷著一樣的想法,細心地把每一個步驟做好,所以收錄時間都非常長。過程都很愉快,都忘了疲累,到結束了才發現「啊,意外地疲倦的耶」(笑)。




——故事的重心是在於紫苑和老鼠之間的關係性。那麼,在兩位眼中,紫苑和老鼠又是怎樣的呢?


  兩人都視對方為無何取代的存在這點是無容置疑的。但要硬將這份感情解釋為是友情或是愛情,是不可能的。他們之間實在混雜著太多東西,並非三言兩語可以表達的呢。

細谷 紫苑是個絕對不會說謊的人,也許老鼠就是被紫苑這種真摯所吸引吧。我自己也覺得這種人很值得信賴。而我覺得梶桑在這方面跟紫苑滿相似的。是真的。這不是客套話啊(笑)。

  跟細谷桑越是交談就越是投契,大家都不想只流於泛泛之交的關係。我從以前開始就覺得細谷桑是個會做有魅力的演技的人,尤其是『NO.6』這種對話比較多的會話劇,他的魅力必定就越能發揮。所以每週一起錄音時,都感受到在其他作品沒有的歡樂。

細谷 真的很歡樂。本來我們應該在不給其他演員添麻煩的前提下,作多方面嘗試的。但有時候就是玩得太歡樂,忘了形……。不過在場的人很自然地都覺得「剛剛雖然失敗了,但是不錯的嘗試,再來一次吧」,那種氣氛很好呢。

  真的是這樣呢。所以當有失誤,在「抱歉」說出口前,感覺歉意已經傳遞到其他人的心裡。

細谷 不需要分神去想微小的地方,可集中於自己的演技,所以無論是哪一幕都演得很快樂。

  收錄現在只剩下結局。整個團隊都有要把作品做好的決心,請大家不要錯過!

  
本文未經許可,請勿複製轉載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