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10/12/15】Free Paper Anican 專欄連載 #11~12

Free Paper Anican 專欄連載 #11~12
細谷佳正『聽我說啊~♪』


第11回(2011年1月號)【10/12/15】
第12回(2011年2月號)【11/01/26】


本文未經許可,請勿複製轉載


第11回(2011年1月號)

 如果聽到「狩り」,大家會聯想到甚麼?上山採菇(キノコ狩り)……海邊摸蜆(潮干狩り)……Monster Hunter……。這個「狩り」,一般來說,就是去某處狩獵、將東西帶回家的意思吧?「狩」這個漢字,據說是指讓獵犬從四方八面圍捕野獸的樣子。所以說,以前的人真的如字意所指,外出狩獵,然後把捕獲的東西帶回家。

 於是我就想,「紅葉狩り」也是將甚麼帶走了囉?……這組詞語很廣泛地使用著,我在手機輸入「紅葉」時,出來的第一個後補詞也是「紅葉狩り」。我也有去看過紅葉,但從來不會狩獵紅葉。……再說,紅葉又不能吃的。那麼用「狩り」不是很奇怪嗎?

 翻查詞典,「紅葉狩り」的意思,是「到山中或野外去欣賞紅葉」。……甚麼也沒有狩獵、也沒有帶走甚麼啊。要是我們將「欣賞」說成是「狩獵」,我覺得會把事情鬧得很大啊。

「狩獵」平面偶像
……會被拘捕的。確實。

在動物園裡「狩獵」動物
……反過來會被獵食呢。被智秋桑。

我的興趣是「狩獵」人類
……會被跳出來的FBI調查。

去EVENT「狩獵」細谷。
……我還想生存下去的。

 對吧?!很大件事的啊,將「欣賞」說成是「狩獵」的話。(>_<)

 曾經有般時間,社會上很流行像是KY、JK甚麼的奇怪的新詞,但這個「紅葉狩り」似乎又不屬這一類。因為它還好好的記載在詞典裡。據說這個詞語是源自平安時代,人們把長著紅葉的樹枝折下來欣賞的習慣。但在這個年頭,要是人人都這樣做的話,高尾山等賞紅葉勝地就會變得光溜溜了啊。是對大自然的破壞。最近人們都很崇上環保,也許這個「紅葉狩り」改成「紅葉見物」會比較好呢。(譯註:『見物』,就是參觀、欣賞的意思)

 追求環保的時代裡的「紅葉見物」!大家覺得怎麼樣?



本文未經許可,請勿複製轉載



第12回(2011年2月號)

 首先祝大家新年快樂!我對過去一年的聖誕節和大除夕都沒有丁點兒的實感,回神過來就已經踏入了新一年的感覺。大家在過去一年的年末過得怎樣?

 每到新年,我就有種一切都被還原的感覺。而且毫無原因地相信「今年一定會是很美好的一年!」。但不知是否受到去年的異常氣候所影響,今年我沒有這種感覺呢。

 說起來可能很難以置信,去年的新年,我去神社求籤前,就有預感會求得大吉。而事實上我又真的求到『大吉』。但是今年我就有種「今年的運氣應該不太好……絕對不會是大吉」的預感。結果,出來的是『末吉』。雖然早有預感,但實際看到『末吉』還是有點失望(笑)。然後在從老家回東京當日,我先去了掃墓。在那裡很神奇地,我突然覺得彷如靈光一閃,好像整個人都變輕了。自此之後,我就相信今年會是好年(笑)。

 雖然這種毫無根據的直覺,聽起來很幼稚,但據說是很重要的啊。尤其是指向好方面的直覺。這不是我亂編的,是茂木健一郎教授(譯註:一位腦科學者)的著作裡寫著的,所以應該很可信的(笑)。

 對於喜歡占卜的我來說,比起求籤這種單方面的求神問卜,一對一接受占卜師的占卜時,不由自主地會相信占卜師口中的正面結果呢…………請不要給我白眼,占卜是我的興趣來的(笑)。

 今年我會繼續向著「為大家送上好作品」的目標而努力,請大家多多指教m(_ _)m


本文未經許可,請勿複製轉載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