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10/04/21】Free Paper Anican Vol.83 — 『Medicine or...?』全曲解說

Free Paper Anican Vol.83
白石蔵ノ介x細谷佳正 Special Long Interview
『Medicine or...?』全曲解說




本文未經許可,嚴禁複製轉載



①はじまりは、Ecstasy
感覺是當白石在比賽時,腦海中揚逸著的歌曲。其實在樣本曲時期,這曲的節奏比現在的慢。不過因為白石是喜歡トランス系電子音樂,於是我請作曲家將節奏加快,變成現在這樣子。

②go on
候選曲之中最先決定採用的樂曲,也是我非常喜歡的一首曲。我覺得這首歌正好描寫了原作中的經緯,也表達到白石積極向前的性格。「突然覺得跟夢想擦身而過」一句,道出了在不二戰中雖然取得了勝利,但對於比賽的結果、自己的表現仍不滿意的心情。此外,「雖然感到迷失」一句,其實原本是類似「絕對不會迷失」的。不過我覺得白石像是即使迷失,也不會停步的人,所以請填詞家修改了。


③カブリエル白書
這是以PariPuri vol.2中的短篇漫畫為題的歌曲。曲調很有趣,我覺得要是帶著看玩少的感覺唱出來就不好玩了,於是很認真地唱了出來。最後的台詞部分是即席想出來的。不過「You are SPECIAL KABUTOMUSHI」這句,後來聽就覺得很羞(笑)對了!曲中細心聽的話,中途會聽到「叩叩」的聲音!可能那是KABURIERU爬行的聲音也說不定啊!?

④Song for you
這是白石的「假如」系列第1彈,「假如白石在中學畢業以後,在高中、大學展開新生活的話…」的感覺。其實我自己在離開家鄉時,也經歷過朋友在列車月台上為我送行,然後月台響起了發車的鐘聲這個境象,所以歌詞讓我很感觸。剛好這專輯是在4月這個展開新生活的季節發行,希望這首歌能為面對生活上轉變的人打打氣,成為面對新生活的良藥(笑)

⑤prayer-APRIL STYLE-
這是充滿回憶的歌呢!重新編曲後曲調變漫柔了,感覺這首歌是在列車上,一面看著窗外不斷移動的風景,一面聽的歌曲(笑)。跟1年前唱的時候相比,明明是相同的歌詞也卻有不同的感受。在聆聽的時候請想像白石一邊彈著結他一邊唱吧!其實我在唱的時候也用手模仿了彈結他的動作(笑)

⑥EVER FREE
這是「假如」系列第2彈,「假如白石從心底享受打網球的樂趣」。我覺得白石的網球是他作為部長,為了爭取勝利的一種手段、武器。於是這裡假設他從所有的責任之中解放,如歌詞所寫的回復自由,從心底享受打網球的樂趣。

⑦No Muda Life~エクスタシー侍のテーマ~
超級困難的一首!不過因為我很喜歡這曲,說不定是所有歌曲中,最賣力的一首。歌詞是我拜托填詞家,以PairPuri vol.2裡的放學後的王子漫畫為題。因為覺得偶爾不是作為白石,而是作為Esctasy武士這個別的人格去唱也不錯(笑)。錄音時一邊唱一邊搖頭打拍子,結果錄完後後頸都肌肉痛了。副歌的部分是不是有點像MJ?(笑)

⑧BIBLE~2010 STYLE~
白石出道的獨唱歌曲。其實這首歌今次並沒有重新錄音,只是拿原來的去重新編曲。3年前聽樣本曲的感覺就像在夜晚的街道上奔跑。而這次編成R&B調,感覺就像下著雨般陰暗。松井P說聽了新編版3遍後會覺得這才是原版。而我則是喜歡這個版本到,只聽了1次已覺得這是原版的地步。

⑨I.ng
歌詞是我在家的衛生間裡寫成的(笑)。內容是以OVA中白石練習的一幕為基調,描寫了我所想的白石蔵ノ介。歌詞中並沒有具體描寫夢想和目標,是希望大家在聽的時候自行代入自己的感覺。「…」的部分也交由大家自行想像。歌名「I.ng」是讀ing,就是現在進行的意思。前頭的I換成大楷,是代表第一人稱的「I」。因為我想表達「我正在(向著目標進發)」的意思。

⑩風のソネット~Innocent Bright Green~
原本這也是「假如」系列新生活編的候選曲之一。不過最終新生活編決定用在第4首,然後有提議說用芝士意式燴飯來做題材(笑)於是就成了現在這樣,描寫白石享用他最愛的芝士意式燴飯的歌詞。希望大家聽了,心情也變得柔和。

⑪Home Sweet Home
這首曲光是聽旋律我的腦海裡就浮現出四天寶寺眾人,在跟青學的比賽後,「雖然輸了給青學,嘛、回去吧」,這樣說著然後離開的景象。在路途上白石的心裡就響起這首曲的感覺。是說我對於這份歌詞很有共鳴呢。


本文未經許可,嚴禁複製轉載
 
(初發於│私.心.BLOG│)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