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10/02/19】Girl's OH 細谷佳正2萬字訪問 — Part 3

Girl's OH 細谷佳正2萬字訪問


PART 1. “細谷佳正”是怎樣的人?
PART 2. 最近的細谷佳正~工作・同伴・愛~
PART 3. 細谷佳正的高中時代~尾道・演戲・考大學~
PART 4. 細谷佳正在東京~專門學校.老師.Mr. Perfect~
PART 5. 緣份.戀愛
PART 6. 尾道.父母.初戀
PART 7. 細谷佳正的「2010年」~工作.戀愛.誠實~


本文未經許可,請勿複製轉載


●PART 3
細谷佳正的高中時代~尾道.演戲.考大學~


——細谷桑的年表看上來是很平步青雲的感覺(笑),其實學生時代過得怎麼樣呢?成為聲優的契機又是甚麼呢?是不是從小就想成為聲優的呢?


細谷 其實我知道有聲優這個職業,是在我高中入學的那一天。

老家那邊有一個叫HAIBU,很喜歡動漫畫的朋友。那天上學途中,他對我說「我要參加演劇部」。於是我問他「為甚麼?」,然後他說「因為我想當聲優啊」。「聲優?是甚麼來的?」。「動畫裡的角色不是在說話嗎?那些在背後說話的人就是聲優囉」。

雖然我還未至於以為是動畫角色自己在說話,但在那天之前真的不知道有這種職業呢。聽到他說「配音也是演戲的一種,所以我要加入演劇部」,我才第一次知道有聲優這種職業,覺得好像頗有趣,於是也想加入演劇部。但我念的高中(尾道高等學校)竟然沒有演劇部。

——欸?!


細谷 那時正好是漫畫「ボンボン坂高校演劇部」很流行的時期,漫畫裡的演劇部集合了很多有個性的人,看起來很好玩的樣子。所以我也想加入。誰知道根本沒這個部(笑)

我們入學的同一年,教世界史的原田諭老師也開始在我們學校任教。世界史的課堂非常有趣,所以我們也常常跟老師聊天,關係很好。然後有一天老師對我說「文化祭上表演的話劇,這次由我導演,細谷君你要不要參加?」。「欸、我行嗎」,「你說話這麼響亮,沒問題的」,就這樣就參加了。

當時演的劇目是『LIAR LIAR』,法廷劇來的。我演的是壞壞的政治家。名字已經記不起來了(笑)。演起來發現演劇還滿有趣的。從排練開始就很好玩啊。大家一起為了演出而絞盡腦汁,大家一起同心合力這一點是要快樂的。

文化祭之後,因為還是沒有演劇部,我和好友アオ君都為著加入甚麼部而煩惱。因為我們在中學時都有練劍道,於是就加入了劍道部。後來原田老師來跟我說,「細谷君,我打算辦一個演劇愛好會啊」。我當下就決定加入,然後老師還跟我開玩笑說,「那你不就文武雙全了囉」。於是結果我兩邊都參加了。

——不會很辛苦嗎?


細谷 臨近公演時,劍道部那邊的練習就要早退。劍道部的神田老師是個很沉默寡言的人呢。劍道那邊我想至少也考上初段,所以並沒有退部。臨近舞台公演時就把演劇放優先,臨近初段考試時就把劍道部放優先,盡力把兩邊都兼顧好。

原田老師演的戲很棒的啊,也很會將演戲有趣的地方教給我們。WOWOW不時會直播舞台劇的嘛,老師會將之錄下來借給我看的啊。讓我親眼看到演戲原來是這麼快樂的東西。最初看的是演劇集團Caramelbox和劇團Shoma共同演出的『また逢おうと竜馬はいった』。上川隆也桑演主角岡本,在電視劇『相棒』裡演壞心眼刑警的川原和久桑演龍馬。演得十分有趣,看得我很感動,我於是對老師說「我要加入演劇部」。

在考到劍道初段以後,我想多花時間在演劇部方面的時候,原田老師剛好在外面成立了業餘劇團(演劇集團Works)。劇團裡除了原田老師,還有其他老師也加入了呢。我們學校上下關係很好的啊,校長也很支持我們在外面參加各種活動,「你們還年輕,應該多作嘗試,多點往外面闖」。是所很好的高中呢。

後來我對演戲的興趣愈來愈濃,打算辭退劍道部。劍道部的神田老師也很理解,還跟我說「你想做的話就放手去做吧,要加油啊」。在那之後就專心於演戲方面,參加了演劇部,和原田老師的劇團。

劇團成員雖然都是成年人,但也不是所有人都有演劇經驗的,主要都是靠原田老師指導。我偶爾會給些小意見,但劇團裡的其他人都沒有因為我年少,而輕看我的意見啊。像這樣能跟成年人在對等的地位上,交流意見的機會很難得,因此自己也特別有幹勁呢。

原田老師以前是奈良大學的劇團「NUDA」的演員,而現在則一邊在高中裡教世界歷史,一邊跟學生一起辦演劇。於是高中畢業時我也想,只要當上世界歷史老師,也許就能像原田老師這樣繼續演劇(笑)。所以有一段時間我想過畢業後要當世界歷史老師。不過認真想過後,覺得自己始終就只想演戲。結果決定考設有演劇系的大學,大阪藝大和京都造形大學。

話說我很喜歡的「劇團☆新感線」的古田新太桑,他都是大阪藝大的舊生,覺得自己在大阪藝大學習的話一定獲益良多,於是就去考了。入學面試上要跟其他考生一起讀『羅密歐與朱麗葉』的台詞。當時還不太了解沙士比亞,只覺得「為甚麼這個人的台詞這麼長啊」。不過為了應付考試,還是看了電影版,還到了鄰近的福山市的YMCA學園學習演戲。不過跟那裡的老師的教學方法不太合得來,最終還是去借些錄影帶來自學。

其他應試的考生都很厲害的啊,每個人都演得很有個性,很有趣。不過跟我同組的是個很認真的女生。演到別離一幕時,她還哭了啊。我只是很隨意地演著,但她竟然哭了起來,讓我覺得她真的很厲害。演完以後,她還對我說『眼神很棒啊』。雖然我常常覺得自己的眼神很兇的喇。還有,因為她是大阪人來的,她用大阪腔對我說,「我希望你不要放棄演戲啊」。我跟她道謝過以後就離開了。

筆試方面我覺得應該沒問題,不過面試方面,我都不知道是根據甚麼評分的,感到很不安。而且我的身體又不夠柔弱。面試時,考生要配合音樂做一些動作的。示範的演劇系在校生做出180度以上的開腳啊。所以我都覺得應該考不上。京都造形的入學試雖然沒有演戲的測試,不過就要創作拼貼畫。我又是糊糊塗塗地應考,結果兩邊都落榜了。

結果出來時,還只是推薦入學的時期,還可以從一般考試入學,於是我又再次開始溫習。就在這個時候,朋友把動畫『機動戦艦ナデシコ』借了給我看。當時我很喜歡在裡面演敵人的山寺宏一桑。看到山寺桑用時空跳躍,一下子從地球轉移到宇宙船裡,我就開始想當聲優。然後開始搜集專門學校的資料,就找到了東京廣播學院。因為廣播學院的畢業生裡,有一些就連不太認識聲優的我,也知道的名字。然後透過考試,考進了新聞獎學生組。所以是到最後才決定走聲優這條路的呢。


本文未經許可,請勿複製轉載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