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10/12/17】MYCOMI 『如果杜拉』— 演員訪問

『如果高中棒球部女經理讀過杜拉克的《管理學》』— 演員訪問
マイコミジャーナル[2010/12/17]


經營學與高中網球這個特殊組合,加上親切可人的插畫包裝,使它成為在商業書籍中,少數累積銷量超過200萬的異例作品。岩崎夏海氏《如果高中棒球部女經理讀過杜拉克的『管理』》,簡稱《如果杜拉》,將會化成一共10話電視動畫,由2011年3月14日開始,在NHK總合頻道播放。

本文未經許可,請勿複製轉載




——首先請浜名導演說說對於製作這部作品的決心。

浜名 我是擔任導演的浜名孝行。『如果杜拉』是部很受注目的作品,要導演一部這麼受注目的作品,實在非常緊張。但很榮幸地,這次集合了一眾出色的製作人員,相信一定能把動畫版『如果杜拉』做好,不教大家失望。請多多指教。



――請各位演員簡短地介紹所演的角色。

日笠 我是飾演川島南的日笠陽子。小南是個很天真開朗,看了《管理學》後決心為了好友夕紀,帶領棒球部進軍甲子園的女生。

花澤 我是飾演宮田夕紀的花澤香菜。夕紀是小南的好友,很溫文的、一直在背後默默守護大家,有點病弱的女生。亦經常為小南解開煩惱,很可靠的女生。

柿原 我是飾演淺野慶一郎的柿原徹也。淺野君是球隊裡的黃牌,非常有實力的投手。而且很不認輸,是個正義感很強的男生。但同時十分堅持己見,有很固執的一面。在故事中滿有主角、英雄的感覺,是個很熱血的男生,跟朋友關係亦很好。不過可能也有比其他同學、隊員孩子氣的地方。

津田 我是飾演加地老師的津田健次郎。加地老師雖然對棒球很有熱誠,知識也很淵博,但無法跟部員溝通好,以致未能帶好棒球部。後半在小南的協助下,慢慢發揮出他應有的實力。

陶山 我是飾演柏木次郎的陶山章央。柏木是棒球部中的捕手,亦是小南的青梅竹馬。在我來說,是個很容易演的角色。性格開朗,是個甚麼時候都很快樂的傢伙。

淺沼 我是飾演二階正義的淺沼晉太郎。二階君雖然棒球技術平平,但很熱心練習,是比誰都要早來到球場的努力家。加入棒球部的動機,是要學習人際關係的管理,為將來成為實業家鋪路。

仲谷 我是飾演北条文乃的仲谷明香。文乃是棒球部的一年級經理人。平常都畏畏縮縮,予人很文靜的感覺。但實質是個很有熱誠的女生。

細谷 我是飾演星出純的細谷佳正。星出君是球隊的隊長,但他其實並不想擔任隊長,反而想集中於提升個人技術。最初加入棒球部也是為了測試自己的實力。前半的存在感有點薄弱,但是我覺得他是最立體、最真實的一個角色。

赤澤 我是飾演朽木文明的赤澤涼太。朽木君除了跑得很快之外,攻守方面的棒球技術都很一般,對於自己是否適任正選非常煩惱。可以說是非常奢侈的煩惱,但也說明了他是個很認真的人,這點跟我完全相反。從外表看來,最像高中棒球選手的一個。

中西 我是飾演櫻井祐之助的中西英樹。祐之助君實力不俗,但不擅長面對壓力,可是很不幸地又常常遇上勝負關鍵。是個自然捲,加上一臉雀班的一年級生。

內匠 我是飾演新見大輔的內匠靖明。新見君是個擔任替補投手的一年級生。相比起其他角色,在原作裡關於新見君的著墨並不多。但在半準決賽裡,有讓他發揮所長的一幕,可以說是在管理學下成長的一名選手。


――對於參與這作品的感想是怎樣?

浜名 畫的風格很可愛,是我至今為止導演過的作品之中,從未有過的。然而原作內容非常有意思,並非單純賣可愛。除此之外,我年少時也打過棒球,一直都想做關於棒球的動畫。所以這次能夠實現,我個人也非常期待。

日笠 話說角色選拔先後有兩次,在最後階段時,有人要求我『以在舞台表現的感覺,自然地演』,結果跟我原先演的感覺完全不同。我還以為我走錯了方向,不會選我呢。所以最終收到獲選通知時,真的嚇了一大跳。同時為自己能參演這部大賣近200萬本的人氣作品,感到十分榮幸。『如果杜拉』是個就像會在你我身邊發生的故事,因此我也想演繹出一個「現實中的普通人」的小南。在錄音時,我會一邊留意各角色的演法,一邊修改自己的演繹方法,務求打造出一個會跟人打交道、真實的小南。

花澤 當決定了由我來演夕紀時,我真的很高興。因為我一直也想挑戰像夕紀這樣,有包容力、帶點大姐氣質的角色。我在確定要演夕紀後,一次過把原作讀完了。故事的張力叫我欲罷不能,也讓我開始期待正式錄音。家父也很喜歡棒球的,小時候我也常常跟著父親去球場看比賽,為球隊打氣。我會努力跟夕紀一起,為大家帶來球場那種緊張、興奮的感覺。

柿原 我在選拔會上也受到「最重要的是讓人感覺自然」的指示。只是,因為淺野是個很熱血開朗、感情豐富、喜怒形於色的角色,要自然地演繹出來實在不容易。不過,能參與『如果杜拉』這部話題之作,演出淺野這角色,真的感到十分光榮。我自己也很喜歡棒球,所以在演出時,感覺就像回到高中時代一樣,非常有趣。我會努力,希望做出不被原作比下去的作品。

津田 當知道自己能出演『如果杜拉』這部在社會上刮起一陣陣旋風的話題之作時,想到動畫版可能會吸引一群平常不看動畫的觀眾觀看,感到非常的興奮和期待。至於角色,在閱讀原著時,我覺得他是個很畏首畏尾的人,但在動畫裡卻意外地具男子氣概,嚇了我一跳(笑)。今後的配音工作我會繼續努力的。

陶山 其實在收到第一話的劇本之前,我一直都以為是要演二階正義的。因為在角色選拔時,我一直都是參加二階正義的選拔,只在最後試了幾句柏木次郎的台詞。然後不久後收到通知,說我通過最初考的那個角色。於是為了揣摩角色,我再一次閱讀原作,覺得正義真是個很難演的角色,還讀台詞練習過啊。誰知,打開劇本一看,咦!?……。不過,原本柏木就比較易演,現在我也開開朗朗地去演。

淺沼 聽到陶山桑這麼說,我該說甚麼啊(笑)。我在高中時也曾幾次踏足甲子園,雖然只是去觀戰打氣,但說起甲子園也滿懷念的。話說大多數我參演的動畫,都不會在我老家那邊的電視台播放的。但這次『如果杜拉』在老家也能收看,這點讓我很興奮。

仲谷 我也是通過選拔加入『如果杜拉』的演出的,不過最初真的以為自己會落選。因為選拔時,身邊都是在雜誌上見過的聲優,覺得自己實在沒甚麼機會(笑)。其實在為Audio Book版本錄音時,已經獲得稱讚,說我很適合演文乃,決定要演動畫版時真的很高興。這次是我第一次挑戰動畫配音,我會好好跟現場的各位學習。

細谷 我也經過選拔獲得演星出的機會。我本身也滿喜歡看實用性強的書,不時會閱讀像『管理』那樣的商科書籍。在決定了要參演『如果杜拉』時,對於要怎麼做才能將《管理學》那種強大的啟發性,透過動畫,簡單易明地傳遞出去,我對這點最為有興趣。關於星出君,說實話,在讀完原作時,我也不太記得起他,真的沒甚麼印象。不過再讀之下就感到他是個很實在的角色。

中西 我是在家裡發呆時,突然收到電話說「決定要演櫻井祐之助了」的。因為我沒去參加選拔,突然收到這樣的電話,一下子都搞不清楚是怎麼一回事(笑)。不過我也跟著熱潮看過原作,單純地感到很高興。在眾多角色中,指派了櫻井祐之助給我,我想可能是因為我也是在關鍵時刻才會失手吧(笑)。想必在戲裡戲外我也會展露出祐之助這個特點的,請各位多多指教。

赤澤 我也是沒有參加過選拔的,能夠獲邀演出,真的非常高興。只是,最初只知道要參演『如果杜拉』,但不清楚是哪個角色。於是打看原作一看,全都是高中生角色,還在想應該沒有我的份吧(笑),也許是商店街的花店大叔之類,在旁邊支持球隊的人吧。沒想到竟然是演朽木君,到現在還有點難以至信。非常感激導演的提拔。

內匠 能跟在座各位演員一起,參演如此一部話題之作,實在是我的光榮。我會全心全意把作品做好,請多多指教。


――最後,各位有甚麼要對觀眾說的嗎?

浜名 雖然現在還在製作階段,昨天才剛剛進行了音樂方面的錄音,但我已經覺得完成得很好。音樂方面,這次我拜托了我很喜歡的作曲家,佐藤準桑來負責。除此以外,作畫方面也是由非常出色的班底負責,所以請各位一定要收看,請多多指教。

日笠 小南這個角色真的很真實,跟你我身邊的人沒兩樣。希望平常不怎麼看動畫的人看過後也覺得「動畫也不錯看嘛」,也希望『如果杜拉』能更加廣泛地為人所知。各位請一定要看動畫版『如果杜拉』,請多多指教。

花澤 『如果杜拉』有很多值得我們思考、學習的地方,我自己在讀完原作後,也很確切地感覺到真誠的重要。動畫安排在晚上10時55分這個不太晚的時段播放,請平時不看動畫的人也務必一看。

柿原 動畫版『如果杜拉』是一個由很多人合力製作的作品,集合了各人的主意,有動畫獨有的故事發展,也有只在動畫才做到的表現手法。作為『如果杜拉』的粉絲、作為一個演員,我很高興能遇上淺野君。為了表現出淺野君在管理學下追求目標的真城,為了不辜負原作飯的期待,我會全力以赴。請不要錯過每一集。

津田 『如果杜拉』,原本就是將杜拉格的『管理學』裡提到的管理概念,融入到日常生活中,打破讀者覺得管理學跟自己距離很遠、很難懂的印象的作品。所以同樣地,我希望動畫版也能帶觀眾輕輕鬆鬆地走進『如果杜拉』的世界。為此,我會努力做好專家這個角色的。

陶山 原作本身真的很易讀,就連平時不看書的我,也在2日間讀完。相信動畫化後會更加易明,希望讓男女老少也收看呢。動畫版中有原作中沒有描寫的部分,我自己每次也很期待劇本會有甚麼新場景,所以即使是原作的讀者也不用怕悶啊。

淺沼 原作雖然看似艱深,但連向來讀書看慢的我,也一下子就看完,內容十分引人入勝,想必這就是其大受歡迎的原因吧。因此我很期待動畫版能在另一個視角切入,吸引到新一批的觀眾加入。看了動畫再回讀原作也好、看過原作再看動畫也好,以至是今夏上畫的真人版電影,希望大家喜歡所有的『如果杜拉』。今後我也會帶著高中棒球部的團隊精神與感動繼續努力,請多多指教。

仲谷 文乃平常都很文靜,但也有情感爆發的一幕。為了錄好那一幕,我花了很大努力,所以希望大家注目呢。此外,我平常都以AKB48的身份,在劇場裡參加公演,跳舞、唱歌,以至MC。站在人前表演的工作我都很習慣,但只用聲音的工作,這可以說是第一次。因此,希望今後也繼續以聲優.仲谷明香的身份,讓大家認識。我會努力的,請多多指教。

細谷 原作中,小南被「經理人的必要資質,不在於技術方面的知道,也不在於管理上的才能。最重要的,是原本就擁有的真誠」這一句所感動。事實上,我認為真誠這資質,在任何事上都是最重要的。在開始之前考慮太多、猶疑太多,結果未開始就放棄,這情況我也遇過,但小南就會在三思之前先行動。作為參與製作的一員,我希望小南的積極思考能為觀眾帶來正面影響,成為挑戰新事物的推動力。至於作為一個演員,我在讀完原作後也會想「星出君是哪位?」,所以為了讓觀眾在看完動畫後會記得誰是星出君,我會努力演出個性。(譯:星出君很帥啊~w)

中西 我是不擅面對關鍵時刻的中西(笑)。剛才淺沼桑也說過,很多動畫都真的在會在較偏遠的地區播放。所以『如果杜拉』能在全國各地播放,更加證明了它是部好作品。為了全國各地的觀眾,我會努力的。請多多指教。

赤澤 雖然獲邀演出朽木君這個角色,我仍然很擔心原作的讀者會不會覺得我的聲音很格格不入。為了不讓觀眾產生遺和感,我會努力的。我的家人也非常期待本作,請多多指教。

內匠 為了能為喜愛『如果杜拉』的人、買了『如果杜拉』的每一位顧客帶來感動,演員全體都會努力的,敬請期待。


――謝謝各位。

本文未經許可,請勿複製轉載

延伸閱讀:
MYCOMI 『如果杜拉』— 故事概要、登場人物



插花:
《如果杜拉》我在知道細谷會演動畫版,然後還要電影化之後,也馬上買了原作來看。真的非常的引人入勝,叫人欲罷不能。我在收到的當日就看完了=w=
這篇訪問,最初我也想過趕快把細谷的部分譯完丟上來就算了。不過基於對原作的愛,我希望即使是喜歡細谷的人,也不要只為了細谷而看。《如果杜拉》真的很值得我們用心看。
動畫跟原作確實有異(異同我在網誌有寫),有我覺得感動的地方沒了,也有改了以後更具體易明的地方。假如日後《如果杜拉》小說有漢化版,我二十萬個推薦大家買來看(笑)。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