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11/02/23】Free Paper Anican 專欄連載 #13~14

Free Paper Anican 專欄連載 #13~14
細谷佳正『聽我說啊~♪』


第13回(2011年3月號)【11/02/23】
第14回(2011年4月號)【11/03/16】


本文未經許可,請勿複製轉載


第13回(2011年3月號)

 「節分」……剛過去了呢。大家撤豆了沒有?我很喜歡占卜的,所以這類跟運勢有關的事,我盡可能都會做的。今年也照慣例撤豆了!在家一個人撤!(笑)。

 為了不影響鄰居和方便執拾,只一顆一顆地撤,沒有大把大把地撤。

 小時候我曾經有過吃了比歲數還要多的豆,結果把肚子吃壞了的經歷。但今年我都29歲了……此時此刻,只是想吃跟歲數一樣的豆,都已經有種追營業額的感覺。

 話說那些豆子啊,吃起來很香脆可口吧。可是味覺已經變成了大人(?)的我,已經再不喜歡那種味道了。

 比如說燒茄子,以前覺得它很苦,說好吃的大人絕對是在說謊!但現在已開始懂得它的美味了。

 又比如說啤酒,以前覺得這麼苦的東西哪裡好喝了!但現在會覺得辛苦工作過後的啤酒是最美味的。

 曾經覺得很無聊的電影,看過以後卻號哭起來……。

 明明是再普通不過的事,卻打從心底感動起來……。

 說穿了,這就是老化吧。其實年歲漸長也不壞啊。

 不過,一想到自己也快將30歲,就感到不安起來(笑)。不知是誰說過,「踏進30歲也很精彩啊!」。到底有多精彩、跟20代時到底有甚麼分別,帶著這個疑問,以及對據說人一生中會有3次之多的「受歡迎時期」的期待,我會加倍地珍惜20代最後一年的時光(笑)。

 不過想到自己已經29歲了,總覺得怪怪的。好像已經生存了很久的感覺(笑)。明明還只是個黃毛小子啊。


本文未經許可,請勿複製轉載




第14回(2011年4月號)

 一旦決定了的事情就堅持到底。年輕時常常都有這樣的想法。現在的我覺得,一定是當時的環境、以及充裕的時間,讓年幼的我產生這種想法吧。然而,隨著年歲增長,思想開始成熟,就會發現,自己其實生活在一個巨大的籠子裡。也開始明白,為甚麼書本上常常教導人要「貫徹自己的生存意義」。因為我們都在這個巨大的籠子裡養馴了,迷失了自我。我們的理性,甚至不讓我們產生脫離籠子的想法。

 當自己脫離大眾的軌道時,周圍的人會怎樣看待自己呢?

 我會不會因此失去某些重要的東西呢?

 像這樣的不安,將我們牢牢的縛在籠子裡,與「原來的自己」的距離也愈來愈遠。

 就在這時候才會發現,保持個性是多麼的困難,以及自己原來已經忘記了「真正的自己」是甚麼的模樣。當忍耐成了理所當然,麻木的感官讓人察覺不到自己正在忍耐之中。

 難得長到這麼大,我想好好的選擇以怎樣的自己去生活。聽說有不少人都是在30歲前遇上開拓人生新里程的轉捩點。

 雖然也會有必須按本子辦事的時候,但也不能將自我遺忘。最近的我是這麼想。


本文未經許可,請勿複製轉載

1 則留言:

  1. 匿名4/12/2011

    這2篇看下來,細谷最近似乎有很多感觸啊(笑)不過可能因為我也差不多快到這個歲數了,對他說的這些話還蠻有共鳴的(笑)謝謝 Ada 的翻譯分享www 曉之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