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12/03/31】別冊spoon. 女子アニメ 2012 Spring

別冊spoon.女子アニメ 2012 Spring
『坂道上的阿波羅』
木村良平 x 細谷佳正 INTERVIEW


1966年,初夏。因為父親的工作需要,一個人從橫須賀搬到九州親戚家的高中一年生.西見薰,在新學校裡認識了校外校內均無人不曉的不良少年.川渕千太郎。一直以來都將內心冰封起來的薰,通過千太郎而認識並迷上了爵士樂,又喜歡上千太郎的青梅竹馬、家裡開唱片店的律子,高中生活因而起了很大的變化……。

在「這漫畫好棒!2009」女生編中獲得第1位,並於今年1月在第57回小學館漫畫賞.一般向部門中的得獎作品,小玉YUKI的『坂道上的阿波羅』。動畫版因有『賞金獵人』(1998)的監督.渡邊信一郎,以及常為動畫電玩作曲編曲的菅野よう子攜手製作而備受注目。劇中演奏的爵士樂起用了新進爵士樂手演繹,務求完美地再現出薰和千太郎等人的演奏。以揚溢著美國文代的海邊小鎮作舞台,描寫高中少男少女耀眼光芒的青春群像劇,到底會如何用動畫表現出來呢?這次請來了飾演在爭執碰撞中孕育出友情的薰和千太郎的聲優.木村良平桑和細谷佳正桑,請教他們本作品的魅力及演繹角色的心得。


本文未經許可,請勿複製轉載


——『坂道上的阿波羅』的原作漫畫是在動畫化之前就認識的嗎?

木村 我是在決定要參與遴選後看的。

細谷 我是參加遴選了、知道自己要演千太郎後才看的呢,全部都看了。


——覺得怎樣?

木村 非常有趣。我都記不清是在漫畫喫茶看的,抑或是問朋友借來看的了。只記得最初是抱著做資料搜集的心態開始看的,不過看著看著覺得真的很有趣,把遴選甚麼的都拋諸腦後了(笑)。

細谷 我也差不多,覺得「既然通過了遴選,不看不行!」。最初買了首3期左右吧?讀了以後跟木村桑一樣,覺得非常有趣,把現在發行了的8期全都買下來了。我平常看的大多是少年漫畫,『坂道上的阿波羅』的畫雖然沒有少年漫畫的動感,感覺是優雅的插圖在說話呢,像是加了插圖的小說。而且內容非常有趣。


——對登場人物有甚麼感覺?

木村 所有角色都很可愛呢。

細谷 我覺得角色都在故事發展中慢慢改變。千太郎是以不良少年的姿態登場,但隨著故事發展,慢慢看到他的軟弱。反而薰變強了,變得很可靠。他們明明還只是高中生,但很會為人設想,並不是只顧自己的喜惡、不只是一味嫉妒。像薰因為是真心喜歡律子的,顧及到律子的想法,想她跟千太郎一起……。


木村 哈哈哈(笑)

細谷 這樣的思想很難得呢。我最喜歡的一幕是,千太郎掉了百合香送的手帕,律子想上前拾起時,「不行啊,律醬!不能由你去拾的!」這裡。

木村 確實(笑)。心理活動的描寫很棒呢。

細谷 在那個年代來說,這樣的想法很非常自然,清純的感覺真的很贊。


——兩位覺得自己和角色有甚麼相似的地方?

木村 我覺得沒有相似的地方呢~

細谷 從一開始就不像(笑)。木村桑並不怕生嘛。

木村 細谷桑怎麼樣?

細谷 嗯~,我……

木村 常常把人打得遍體遴傷吧?(笑)

細谷 才沒有(笑)!我也跟角色不像呢!


——是這樣啊(笑)。薰和千太郎的戀情讓人非常在意,不知道木村桑和細谷桑喜歡律子多一點,還是喜歡百合香多一點呢?

細谷 我……嗯~

木村 好、百合香我要定了!

細谷 甚麼要定了啊(笑)。我覺得律子很不錯,不過律子對千太郎的照顧,旁人看來一定是「絕對是喜歡他吧!」的感覺,變得很理所當然。當人享受慣了理所當然的照料,大概就察覺不到喜歡和心跳了……不過就我個人來說,是很喜歡律醬這類溫柔的女生。


——據聞現時錄音進度到第2集了,請問錄音現場的氣氛如何?


木村 現場的人頗多呢。

細谷 對呢。飾演主要角色的聲優們的年紀都很相近的啊,有方言指導老師寶龜克壽桑在我們中間,感到非常安心。團體精神十足,大家的感情都很好,再加上木村桑帶來零食糖果當慰勞品。

木村 那個不用再說喇(笑)!

細谷 (笑)。而且因為說方言的角色很多,寶龜桑的存在感很大的啊。雖然陣中長崎出身、九州出身的人也不少,但大家都並非佐世保市出身。所以每次錄完大家都一定會去問寶龜桑意見。

木村 就像一群學生圍著很受學生歡迎的老師那樣啊。

細谷 說得沒錯(笑)。偶爾寶龜桑還會跟我們說他年輕時的事,氣氛很融洽。


——木村桑飾演的薰是說標準語的,雖然說很輕鬆是很失禮……。

木村 沒錯,是很輕鬆(笑)。不過稍有不慎會被傳染的啊。跟對方說話起來,不自覺會跟著說了方言。然後就變得不會說話了(笑)。

細谷 木村桑的角色不是說方言的,所以到配外野時很不容易吧。

木村 所謂的外野是在學校或街上時的背景人聲,我配這些時真的不會說話啊。簡單想說「回家前隨道去吃點甚麼啊!」也不會用方言說。


——原來如此(笑)。外野也得用佐世保的方言說呢。除了方言,這個作品中另一樣非常重要元素的,非爵士樂演奏莫屬。兩位看過配上音樂的動畫了嗎?

木村 還沒有看過啊。


——是嗎。那麼應該很期待吧。

木村 對呢。給我們練習用的映像裡,在未完成的畫上配上了部分演奏中的音樂,光聽那部分已經覺得很酷了!

細谷 真的很酷呢!一開始薰還未習慣演奏爵士樂的一幕,演奏時故意裝作不擅長去彈奏,真的好厲害。


——是飾演薰的鋼琴手故意彈成那樣子的吧。

木村 對呢,特意彈奏成那樣的。

細谷 真的很厲害呢,普通人是不能做到的啊。


——單單是看官網上的短片,都已經很能感受到製作的用心。在樂器演奏的場面中,說話台詞的部分是怎樣處理的呢?

木村 一般有兩個做法。一是放大聲線說話,二是盡量不干擾演奏,用幾乎聽不清的輕聲說。

細谷 輕聲加上動作的感覺呢。像第2集千太郎打鼓的一幕,因為演奏聲很大,我最初也以為要大聲說,可是劇本上標注著〝小聲〞,就像做口形那樣輕聲說「(上啊!)」

木村 「(我不行的喇)!」這樣。

細谷 對對!監督給了我們這樣的指示。畫像的動作很大,但聲線要輕。


——這作品與其說是動畫,感覺更像是真人版的連續劇呢。兩位在演繹上有甚麼特別在意的地方嗎?

木村 總而言之要自然真實,聽起讓人覺得「這個人只在跟稿讀」的程度。當然我不是要做到跟稿讀的感覺,而是以自然為目標,即使結果出來給人這種感覺也沒所謂。


——那細谷桑呢?

細谷 當然我也是想盡量溶入作品的世界觀,做得自然真實。但我的情況是,千太郎這個角色和我本人實在相差很遠,不做到很誇張的地步是不能做出千太郎的感覺的啊。一方面要與人感覺自然,一方面要脫離自己本性,實在很不容易。

木村 很困難呢,又不能做得過份。

細谷 對啊。木村桑是很鬆容地站在咪前,然後從故事中活著走回來的啊。雖然這樣說是很奇怪(笑)。就是很自然就進入了角色。所以反過來說,我完全想像不到抱頭苦戰的自己是甚麼模樣。

木村 不過整體來說,大概薰是台詞量最多的,第1話也是由薰的獨白開始的。故事的主軸是薰,大概從觀眾的角度看也是這樣,所以我才故意做到自然過頭的地步。另一方面,當薰跟千太郎等充滿個性的角色一起時,不讓他們突顯出個性感覺就不好看了,所以很難掌握呢。

細谷 感覺大家都有自己的難處呢。大家真的好厲害,是很出色的團隊。

木村 一開始的基調是薰,隨著更多角色出現,他們之間的交往變成新的主題!

細谷 對對!

木村 很有趣呢。特別是律子實在是……

細谷 實在是……!

木村 太好了!

細谷 真的是太好了!


——律醬,很讓人期待(笑)!那麼,最後請告訴我們『坂道上的阿波羅』的看點。


木村 看點嗎。自己也還未看過,實在有點難(笑)。首先音樂部分會做成怎樣,我是很期待的。雖然我也還沒看,但感覺那裡會是一大看點。另外就是氣氛吧。幕後的所有人都很用心地將原作的氣氛展現在動畫裡,所以希望觀眾細心感受那個氣氛。因為這不是一個描寫某個特別強的傢伙,或是圍繞某個奇怪傢伙的故事。希望觀眾我們全體人員努力營造出來的氣氛。

細谷 看點是團結力吧。雖然我還沒看過完成後的模樣,但感覺會是很與別不同的作品。所有工作人員和演員都非常用心地去做出「一個能拍成劇集的劇本,偶而用了動畫的形式表現出來」的感覺。誠如木村桑所說,假如觀眾能感受到那個氣氛的話,那就是最大的看點了吧!




本文未經許可,請勿複製轉載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