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10/05/19】AnicanR Vol.45 SPECIAL10 — 『POISON』全曲解說

スーパーエンタメ新聞 Anican R Vol.45
細谷佳正×白石蔵ノ介SP
『POISON』全曲解說



未文未經許可,請勿複製轉載



①毒の華
正正是代表『POISON』整張碟的歌曲呢。像是在比賽中,只想著將對手擊潰的感覺。所以我在錄音時也貫徹「進攻」的感覺。有別於『Medicine or…?』時的唱法,有強有弱,也有低音,特別注意要表達色氣的一面。整體來說,比起「唱」,更加像是在說話的感覺。

②クチビル
『POISON』中最早錄音的一首。跟前一張專輯的風格完全不一樣,印象很深刻呢。在錄音之前,松井P也跟我說「最重要是妖艷和色氣!」。錄音時非常投入,很快就完成了呢。


③Like bored days
錄這首歌時,正正是收到很多粉絲來信的時期,所以我想透過這首歌,傳達「我充滿活力生氣啊!」的訊息。另外,歌詞中也帶著想讓更多人認識『網球王子』這作品、想讓更多人一起喜歡這作品的希望。

④風の遊園地
這是翻唱井上圭寿桑在1994年發表的同名歌曲。不過我沒有太在意原唱,只依著自己在歌詞中感覺到的去錄音。因為我很喜歡歌曲的旋律,唱得時候感覺很好呢。就像是自己化身成丘比特,當某人和某人在遊樂場約會時,為兩人的愛情引路。

⑤GET STARTED
這首曲呢,風格很像我很憧憬的「柚子」,我很喜歡呢!(笑)。我直覺男性比女性更容易產生共嗚。曲調很有手作的感覺,就像是經歷很多後,回憶青春時代而唱的歌。錄音時摸索了很久,最後才決定以現在這種感覺唱。

⑥CLASH!!
旋律本身就很有力,很切合「毒」的感覺,我自己就覺得很像『毒の華』。就像是白石面對不二以外的對手,在比賽時徹底地進攻的感覺。我聽說過,網球選手每當踏進球場便會脫變成別人一樣,我就想白石會不會也是這樣呢。所以這首歌跟白石平常溫和的形象很不一樣。比如說「毒性開始發作了吧」這樣的歌詞,就像是在比賽中,白石游刃有餘地耍心理戰的感覺。

⑦スピードスター
歌詞是寫同是四天寶寺中學網球部,「浪速之SPEED STAR」忍足謙也(笑)。我最喜歡第2節的歌詞,特別是「你主持的校內廣播 甚麼都加上“迅速”二字」這句(笑)。因為突顯到謙也很執著於速度的一面,很有趣。讓我忍不住想,要是在小學的運動會上播這首歌就好了(笑)

⑧マジックミラー
在構思這首歌的歌詞時,曾經想過「自戀者」(笑)。基於白石想要的「全身鏡」而寫成的歌(笑)編曲也很有趣,像是副歌前後的聲量差、第二節副歌後迷幻感覺中的獨白等等(笑)我覺得真的很有趣,請一定要聽聽。

⑨SUNSHINE ON MY HEART
最初聽到原曲時,我的腦海中馬上就浮現出金太郎。一個少年為著夢想而練習的畫面。於是我想,白石一定也有過這樣的時期。所以我把這首曲寫成是描寫幼少時期的白石練習的歌曲。不過rap很難唱啊。另外,我總覺得這首歌很適合在合唱團唱呢。副歌部分不是很有合唱團的味道嗎?(笑)

⑩エピローグ
繼『I.ng』後,第二首由我寫詞的曲。這也是在衛生間寫成的(笑)歌詞的構思,是從遊戲 『もっと学園祭の王子様』的戀愛故事中生出來的。主題是「假如系列」之往昔的戀愛編。在準備搬家的時候,白石收拾東西時偶爾看到一幀舊相片,勾起連串往日的回憶……這樣子(笑)因為是關於一段已完結的戀愛,所以歌名叫『エピローグ』,epilogue。

⑪足跡
最後一首錄音的歌。錄音時,想到兩張專輯的錄音終於來到尾聲、想起一直以來一起努力的工作人員、想起飯寄來的信,想到這是最後一次從這個錄音室看到的這樣的街道景色。所以錄音時,比起作為白石藏之介,我的腦海裡,都是自己在錄製專輯上的回憶。



未文未經許可,請勿複製轉載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