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11/10/01】BE・LOVE 20號

BE・LOVE 20號
動畫『ちはやふる(花牌情緣)』special 聲優訪問
第2彈 綿谷新(CV.細谷佳正)



本文未經許可,請勿複製轉載



——請說說在拿下這個角色時的感想。

細谷 首先想到的就是我要努力把福井控說好,還得找找有沒有朋友是來自福井縣。新他有打工,生活有點不容易,是個惹人憐惜的孩子,所以知道自己可以演他時真的很高興。而且又是這麼出色的作品,再加上是第一次接觸「歌牌」這世界,感到非常緊張。


——角色揣摸方面進行得怎樣?

細谷 我自己本身並不像新那樣天真爛漫,相反地還有點悲觀多慮,所以真的很不安呢(笑)。新他不擅於溝通,因而受到班裡同學的排擠……所以我在想,在新的心裡,他到底是怎樣看身邊其他孩子的呢。因為未能跟身邊的孩子相處好,想必新也因此而受傷。但年紀小小的他,已察覺到自己跟其他人不同;仍是小學生但已經有很明確的目標,還對千早說出「夢想,應該是為了自己而擁有的啊」這種話,所以我相信他應該也有成熟的一面。


——跟新有相似的地方嗎?

細谷 跟身邊的人相處不好這點吧……因為我也是笨拙的人(笑)。比喻說,當大家都圍在一起玩鬧大笑的時候,我卻無法融入當中一起笑。雖然聲優業界是很多姿多采、五光十色,但若要說到底我有沒有完全融入在這個世界的話,我想我沒有。是相對笨拙的一群呢。


——對於歌牌有甚麼印象?
細谷 在漫畫中看到有這麼多人在參與玩歌牌大賽,真的嚇了一跳。也從不知道有兒童歌牌教室。不過,在我老家也有一副歌牌,放在這麼大的盒子裡(雙手比劃出相當於紙巾盒的大小)。紙牌很厚的,背面是綠色的。不過我沒有玩過。

※譯註:歌牌,日本的傳統紙牌遊戲。紙牌上分別寫著《百人一首》裡的詩歌的上、下句,遊戲時,先將下句的紙牌攤開,然後其中一人讀出上句,各人便要爭先找出對應的下句。簡單來說就是配對遊戲。


——在家裡也有的啊!

細谷 但我從沒見過有人拿來玩。也許因為家父喜歡將棋、圍棋等傳統玩意,所以家裡也放著一副歌牌吧。現在想起來真感到可惜(笑)。


——動畫中有特別期待或喜歡的場面嗎?

細谷 幼少期吧。千早第一次到訪新的家裡,說「哇——好殘舊耶」的一幕,感覺很溫暖我很喜歡。我的老家在廣島尾道,跟新一樣都是在鄉郊,童年時也過得很簡單樸實。這個畫面讓我想起很多在老家的童年回憶,所以很喜歡。


——百人一首裡最喜歡那一句?

細谷 第83句的「世の中よ 道こそなけれ思ひ入る 山の奥にも 鹿ぞ鳴くなる※」,是皇太后宮大夫俊成所寫的。詩歌的意思很有趣,在感到絕望時跑到山裡去,山中野鹿也在悲鳴……(笑)。人生在世,難免會遇到去逃避的東西吧。還是研究生時的我,沒有煩惱的。但當開始正式工作,有了責任,人就會有失落、有煩惱,也會想逃避。也許這頭鹿也是一樣,在說「很痛苦吧,大家都一樣呢」。詠唱「連鹿也鳴叫」的這首詩,讓我感到很有親切感(笑)。

※譯註:
●「世の中よ 道こそなけれ思ひ入る 山の奥にも 鹿ぞ鳴くなる」,意思是世間並沒有可逃離悲傷的道路,即使逃到深山裡去,悲傷的人聽到野鹿的叫聲,也覺得是悲嗚。
●皇太后宮大夫俊成,藤原俊成(皇太后宮大夫是官職名),平安時代晚期的詩人。


——請跟讀者們說幾句。

細谷 能夠飾演新這角色是我的光榮,同時也感到很大壓力。雖然在接受這個訪問時,還未開始錄音,但一眾演員和工作人員都一心要把『花牌情緣』就好的,希望各位支持。我會努力說好福井腔的!




本文未經許可,請勿複製轉載

1 則留言:

  1. 哟哈~ada亲~
    我从吧里跑过来了~

    以前就知道但是没仔细的逛过,

    ada太厉害了啊星星眼【你奏凯】

    要常来吧里啊~【广告】

    P.s 细谷你整篇访谈都透露出悲伤气息,被角色同化了啊你?【你够】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