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11/10/08】PASH! 2011年11月號

PASH! 2011年11月號
Voice Feature act.38
細谷佳正


【即使身體已是大人,依然童心未泯】

於PASH!的「人氣聲優排行榜」中也名列前矛,憑著帥氣的聲音,加上俊朗的外表※,目前人氣急上昇中的細谷桑。有見於問及他私人問題的訪問還不多,我們特意為大家送上這篇問及工作以致戀愛觀的訪問!

※譯註:原文用「甘いマスク」來形容細谷的外表,
如果我譯成「可口的外表」,大家怎麼看??XD


本文未經許可,請勿複製轉載



——首先,請問你成為聲優的契機是甚麼?

細谷 在我加入高中的演劇部後,我就已經想一直以舞台為職業。帶我加入演劇部的世界史老師,在大學時也有參與學生劇團,我也想效法老師,於是就投考了有設立舞台藝術學科的大學。可是沒考上。雖然如此,我還沒有放棄,繼續為考大學拼命學習。這時候,朋友借了劇場版「機動戰艦」給我看,裡面山寺宏一桑飾演的北辰,懂得空間跳躍,能夠從地球一下子跳到宇宙的。那個畫面真的很酷,讓我也好想跳一次。但實際在舞台上根本就不可能的嘛。就在這時,我不知從哪裡看到,有一邊從事聲音的工作,一邊演舞台的人在。於是我就想,靠舞台為生可能有點難,但當聲優的話,應該就可以繼續自己的興趣吧。


——下決心以後,就改變升學目標了嗎?

細谷 投考了專門學校,合格了,於是就到東京來了。在專門學校裡,我才正式開始學演戲。


——在專門學校主要是學甚麼的?

細谷 雖然也有在錄音室裡學習配音的課,但名額有限,要抽籤的。一年生時沒抽中,到二年生時是抽到了,但覺得演舞台的課有趣得多,大概只出席了兩次(笑)。一方面要準備畢業公演,另一方面我也參加了演劇社,所以都忙著排練,很少去上課。學生時代真的都在演舞台。


——真正開始聲優工作的楔機是甚麼?

細谷 快要畢業,要決定去路時,我想起有前輩加入了Mausu Promotion。那位前輩是在學校的演劇祭中,拿下了最優秀女演員獎,很出色的前輩。既然是這位前輩選的話,應該是不錯的事務所吧。於是我甚麼資料也沒多看,就去考了(笑)。到實際考的時候,就知道是主力於外國電影的事務所。我本身也很喜歡外國電影,所以也真的很想加入呢。


——還記得第一次接動畫配音工作時的情況嗎?

細谷 應該是『Gallery Fake』(2005年),又或是劇場版『名偵探柯南』吧。當時還不太了解配音工作,只有3秒的空間我卻說7秒的話。結束後有位前輩走來跟我說「細谷,對白都說太長了,你還好嗎?」。在這之前我還不知道這些數口夠不夠的問題(苦笑)。經前輩這麼一說,我才發覺到。


——剛才也說過,幾乎都沒上過配音的課呢(笑)。

細谷 而且課堂上用的片段都是播映用的完成畫,在半完成的線畫配音那時才是第一次。


——那麼,在細谷桑心目中,聲優這工作是怎樣的存在?

細谷 直至不久前,我仍覺得若不完美地完成工作,就不會有下一次機會,覺得非流暢地說出來不可。所以非常害怕失敗,每當有新工作來,高興的同時,也很害怕。但現在則覺得不多作嘗試是不行的。與其作事先萬全的準備,然後墨守成規地完成,倒不如脫線亂試一下。要是不被接受的話,才再作打算。聲優的工作是沒有完美和終點的呢。


——有種脫變了的感覺?

細谷 有了少許的改變吧。演技指導的又不是我,各人也會有各種不同的想法。自己覺得正確的,並不一定等於其他人也覺得正確,所以不需要一下子做到完美。感覺到作品是經過相量下做出來的東西。自此之後,我就開始作多方面嘗試了。所以…就是可以做各種實驗的存在(笑)。


——那麼,接下來想問些關於工作以外的問題。學生時代就只熱衷於演劇嗎?

細谷 曾經也加入過劍道部,不過中途退出了。原本我讀的高中並沒有演劇部,是由我們一手一腳創立的呢。大家都是喜歡演戲才聚在一起,所以都出盡全力,每天都很快樂。而且,顧問老師在學校的演劇部以外,還有在外面辦業餘劇團『WORKS』※。我也有參加那個劇團,所以演劇部完了,就去劇團,回家都已經是晚上11~12時。家好像只是為了回去睡覺而存在的感覺(笑)。
※演劇集団ワークス http://www.jggj.net/xxz/dgworks


——在成年人的世界裡活動,有沒有感到世界變闊了?

細谷 對呢。劇團裡的人大多已經在工作,參與其中實在給了我很大刺激。老師會從當時有名的小劇場系劇團演過的劇目中,選擇要上演的作品。劇團裡的成員人生閱歷豐富,能表現出來的,自然也比學校演劇部的同學多。有些成員曾跟老師一起辦過學生劇團,也有成員曾在大林宣彥監督的尾道三部作中臨時演出過,所以在劇團中真的學到很多東西,很快樂。


——設立演劇部的老師,對演戲真的很有熱誠呢。

細谷 雖然老師很嚴格,生氣起來很可怕,但是很好的老師。讓我決心想演戲的楔機是「演劇集團Caramelbox※」和「劇團Showma※」合演的『また逢おうと竜馬は言った(1992年版)』。老師把這個由上川隆也桑和川原和久桑演出的舞台劇播了給我看,覺得非常有趣,想自己有一天也能演上川桑所演的角色。後來在『WORKS』我實現了這個目標。

※演劇集団キャラメルボックス http://www.caramelbox.com/


——最近的興趣是甚麼?

細谷 是彈結他吧。雖然我只懂很簡單的。彈的時候放空腦袋,很放鬆,可以彈很久的啊。「啊~真悠閑~」的感覺(笑)。


——說起來,網上有資料說細谷桑曾在路邊唱過歌呢。

細谷 網上好像是寫成「street musician」,聽起來很了不起,其實並非那樣(笑)。當時是『柚子』的全盛期,街上有很多人都模仿『柚子』,我只是其中一人而已(笑)。


——是甚麼時候的事?

細谷 在上專門學校的時候吧。跟學校的朋友一起,組成叫『不協合音』的組合。會叫『不協合音』是因為我興奮起來便會把節奏加快了,跟朋友的節奏合不起來(笑)。


——其後一直都有彈結他嗎?

細谷
 不,也不是一直在彈。今年7月我有參與劇團『時速246憶』的舞台劇,該劇是關於樂隊的故事,最後還有演奏的情節,所以才再次練習結他。自此之後就間中會彈彈看的感覺。


——原來如此。那麼,開始學結他又有甚麼楔機嗎?

細谷
 在我離開廣島來東京時,有個好朋友拿著結他來跟我送行,說著「拿著這個去啊」,把結他送了給我。其實那是在『また逢おうと竜馬は言った』裡的台詞來的,所以我很感動,都哭了。不過,這位好朋友,兩日後都來了東京讀大學(笑)。


——那麼,請問常去或是喜歡的地方是哪裡呢?

細谷 人少的地方或是綠化較多的地方吧。另外,最近經常去Jazz Bar,因為可以聽master說很多音樂的話題。真的想放鬆一下的時候,會去新宿御苑和明治神宮等地方。間中也會先去新宿御苑發呆,然後再去明治神宮。除此之外,還喜歡去大型書店,要可以打書釘的。喜歡看工具書、心靈書籍、廢墟的寫真集、音樂雜誌、電影雜誌等等。有煩惱的時候大多會去書店,會遇到能告訴你解決方法的書啊。


——那麼說,會在書店裡待頗長時間囉(笑)。

細谷 的確會呢。所以去書店前都要先吃飽(笑)。


——接下來想聽聽細谷桑的戀愛觀。現在理想的戀愛是怎樣的?

細谷 都已經29歲了,所以沒有理想的甚麼的(笑)。人進入20代後半左右就不會再有所謂理想的戀愛。現在都沒有任何執著了,怎樣都可以了,已經(笑)。


——那理想的婚姻呢?

細谷 也沒有(笑)。完全想像不到。雖然我四捨五入都已經30歲了,內心依然是大孩子(笑)。不過要是有喜歡的人,還是想約會。而且是最定番的約會。以前很不肖走那些老掉牙的約會路線,也沒興趣看介紹這方面的雜誌。但最近覺得這些也不錯。比如說主題樂園、台場,去看夜景也不錯(笑)。現在要約會的話,說不定我會買雜誌來參考,認真地定計劃(笑)。


——有憧憬的戀愛故事嗎?

細谷 沒有憧憬的(笑)。喜歡的愛情電影的話,是『麥迪遜之橋』(The Bridges of Madison County)※。戀愛了的女主角慢慢由一名主婦變回一個女人這裡很好呢。在臨近結局的一幕,大雨中男主角在車裡響著號,女主角和她的家人在另一輛車裡,因為自己已經有家庭,不能跟喜歡的人走,只能在車裡哭。這一幕的印象很深刻,我還記得很清楚。日語配音版也很好呢。

※『麥迪遜之橋』(The Bridges of Madison County),根據同名小說改編而成。
描寫一個寂寞的家庭主婦,遇到一個來當地拍攝的攝影師,並迅速墜入愛河。


——最後,請說說今後的抱負。

細谷 「好好的做人」。一個只關心自己的人,是不能愉快地跟其他人一起合作做好一部作品的。不懂得為別人付出,也就是不能理解別人的感受,都是不行的。我希望能將這些都做好。另外就是希望提高說話能力,在活動中、電台節目中,能好好的說話。能讓來參加的人、收聽的人都覺得滿足、愉快。以此為目標,我會努力的。



本文未經許可,請勿複製轉載


直筆一問一答

Q1. 說到秋天會想到甚麼? 棕色
Q2. 看到流星會許甚麼願? 請讓我幸福
Q3. 最喜歡的地方? 
Q4. 成為戰隊的話是甚麼顏色,和擁有甚麼必殺技? 白色,瞬間移動

Q5. 座右銘是? 誠實…盡可能
Q6. 必定帶在身邊的是? 手機、毛巾
Q7. 理想的女性類型以藝人來舉例的話? SHIHO桑
Q8. 小時候的別名是? bu-tan
Q9. 洗澡時最先洗的是? 
Q10. 最近的失敗談是? 勞煩到親戚幫我大搜索的手機,結果在房間裡找到

Q11. 可以放期一星期的話會做甚麼? 回尾道
Q12. 來生想做甚麼? 有名的攝影師
Q13. 寶物是? 運氣,好朋友
Q14. 是甚麼控? 聲音和背影
Q15. 喜歡的顏色是? 黃色
Q16. 想向大家推薦的歌曲是? THE BLUE HEARTS『終わらない歌』



本文未經許可,請勿複製轉載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