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10/06/02】AnicanR SWEET Vol.3

AnicanR SWEET Vol.3
細谷佳正


作為白石藏之介,首次登上Oricon專輯週間榜第10位,在網王專輯發行史上創下好成績的細谷佳正。這次我們請他以聲優.細谷佳正的身份,剖析兩張白石專輯的魅力、以及他作為演員,在參與動畫作品上的想法。


本文未經許可,請勿複製轉載





兩張專輯是我作為白石藏之介,為了報答粉絲們而做的




——細谷桑以白石藏之介這角色,刷新了網王CD史上的記錄呢。可以告訴我們,連續兩個月發行的兩張專輯的製作概念嗎?


細谷 第一張專輯,是用以表達我從演譯一方所感覺到,白石藏之介這人物的內在的專輯。相反第二張專輯是以「白石的外在」為題,比如說他艷麗、帶色氣的感覺,是以從外表所看到他帥氣的一面為中心的專輯。

——兩張專輯裡分別都收錄了一首由細谷桑填詞的歌曲呢。


細谷 對呢。收錄在第一張專輯的「I.ng」,是在我心中白石的形像。而第二張專輯的「エピローグ」則是假設白石回想一段已完結的戀愛時的心情,是一首「假如」設定的歌(笑)。

——以往也有做過音樂嗎?


細谷 是的……其實曾經因為想當「柚子」(笑),跟朋友一起彈過結他、作過曲呢。不過當時作的都是奇奇怪怪的歌,所以我覺得,這次我寫了人生中最正經的歌詞(笑)。

——從兩張專輯看來,細谷桑的歌唱方式很多變呢。


細谷 可能因為我沒有「角色歌就得這麼唱」的執著吧。既然專輯裡有不同種類的歌曲,我就嘗試用不同的歌唱方式了。

——連續兩個月發行專輯很不容易吧?


細谷 兩張專輯合共用了5個月的時間製作,真的很不容易,但同時也很快樂。曾經一度很煩惱,因為雖然自己想做得更好,但無奈現時能力有限。在這時候,飯們的來信給了我很大的鼓勵。所以我想透過兩張專輯來報答大家的支持。希望這些歌,能成為生活中的「藥」,所以我給第一張專輯命名為「Medicine or...?」。而「POISON」呢,則是抱著「可是如果聽太多,可能會變成毒啊」的想法命名的(笑)。

——緊接專輯連發這偉業的是白石的單獨演唱會呢!


細谷 其實一開始決定要發兩張專輯,都是為了演唱會而作的準備。說真的,單獨舉行演唱會我還是等一次,完全想像不到會是怎樣,心裡滿是不安(笑)。

——今年對於白石、對於細谷桑也是革命性的一年呢。


細谷 白石藏之介對我來說,是個轉捩點一樣的角色。所以我一直很想透過白石作報答,而這次的演唱會,則是個很好的機會。雖然要在人前唱歌實在有點難為情,我也不知自己能否做得來……不過早前在「Medicine or...?」的發行記念活動上,在場的所有人都跟我一起唱「prayer」,感覺很溫暖,給了我很大勇氣,讓我開始期待演唱會的來臨。心想:如果能讓大家高興的話,那我就努力幹吧。

——除此之外,細谷桑在播映中的動畫裡也很活躍呢。


細谷 我在「刀語」和「會長是女僕!」中都有演出。另外還有在電影「The Rebound」中聲演艾倫一角,請一定要看看啊!

——在「刀語」中是演主角鑢七花呢。這角色是透過試音而獲得的?


細谷 是的。首先是寄錄音帶去預選,然後再到錄音室試音。當時是試「不要對我的女人出手」那一幕,重錄了很多次呢。鑢七花是個排除了一切人類情感,被養育成一把刀一樣的角色。但人類始終就是人類,而且在這句對白之前,也有不少蘊釀情感的場面,於是我適度地投入感情去說了。但被監督說「不是這樣,我想要更加內斂的感覺」。結果花了很多時間,緊張得我一直「是!是!」這樣很僵硬地回答。

——可是最終都成功合格了呢。


細谷 我也沒想到能合格(笑)。後來跟監督、導演他們打聽,好像是在錄音帶預選階段,原作者的西尾維新老師已經選了我作後補。錄音室試音其實是想多了解這是怎樣的人的樣子。然後他們就是想聽我緊張起來說「是!」的聲音……。試音真是從很多方面去找人選呢(笑)。

——「刀語」的錄音現場是怎樣的氣氛?


細谷 在錄音室,大家為了做出好作品而經常互相交流意見。感覺跟我至今為止經驗過的錄音環境很不同。最初我也跟平常一場去錄音,但錄完第一話之後就覺得,既然有12話的時間,何不多作點不同的嘗試呢。嘗試放膽去摸索,一點一點的找尋正確的方向,即使走錯了,也有其他人把我引回正確的道路。「刀語」就是一個這樣的環境。有溫暖、有嚴厲,也有援助,我很喜歡這工作環境。

——然後在「會長是女僕!」裡,是飾演一個跟鑢七花完全相反的角色,黑崎龍之介呢。


細谷 通稱「小黑」,又好色,又笨,跟白石完全不同的學生(笑)。會很認真地談論會長內褲的顏色,我很喜歡他這種「很一般的男生」的地方。

——完美的白石藏之介、沒有人類情感的鑢七花、好色笨蛋的黑崎龍之介。細谷桑是怎麼切換心情去演譯這麼不同的角色呢?


細谷 我並非擅長切換的人,說誇張點,就是將整個身體都換掉吧。雖然說是聲音上的演技,但我不想單單是改變聲音語調,而是想運用全身去演譯。所以遇上是在同一日錄音的話,在前往下一個錄音室之前,我會活動一下雙手,就像要脫掉前一個角色的軀殼那樣的感覺(笑)。

——首先是先回復到細谷桑自己?


細谷 就是這樣的感覺吧(笑)。尤其因為「刀語」的錄音每個月才一、兩次,每次錄音前都得複習一下,讓自己找回七花的感覺,才去錄音室錄音。雖然很費神但也很快樂。

——「從換掉軀殼開始」就像是細谷桑的秘訣一樣呢。


細谷 我認為所有作品裡的登場人物都必然有他人性化的一面,所以我在演譯的時候,也有必要將這些人性化的部分表現出來。假如那個角色在故事中發怒,那我自己也得動怒。無論是甚麼角色也應該這樣對待。


本文未經許可,請勿複製轉載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