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10/09/10】VOICHA! Vol.12

VOICHA! Vol.12
BACK SIDE ISSUE—細谷佳正



 
Like a rolling stone

在8月成功以白石藏之介的名義完成了Live Tour的細谷佳正。這次在東京公演數日後進行的訪問中,剖白了對演唱會的感想、踏上聲優路途的經過、以至是對工作的想法。一直以來都邊接受外來刺激,邊前進的他,仿如滾動不絕的一顆石,總是按著自己的心意生活。



本文未經許可,嚴禁複製轉載




——小記也去看了“白石藏之介 Special Live Tour 2010 毒與藥”在Zepp Tokyo的上午公演,公演中細谷桑連呼「痛快絕頂」了呢。


細谷 Live Tour很盡興呢!其實最初落實要辦Live Tour時,我覺得比較像懲罰遊戲(苦笑)

——懲罰遊戲?


細谷 因為樂隊成員都是在電視節目中為歌手伴奏,很專業的樂手。我曾經想過,從這些人看來,會不會覺得其他歌手需要付出一番努力才能踏上的Zepp舞台,像我這樣不過是在動畫中稍微有點人氣的人,竟然也在Zepp搞演唱會!?之類的。

——「這個不知從哪裡跑出來的小子!!」之類的?


細谷 對!!自己先這樣想了,所以跟樂隊成員也沒有深入談論過甚麼。練習時每唱完一曲,隊長的NAOKI桑都會問我「覺得怎樣?」。只是我自己沒甚麼音樂知識,都不知該怎麼說,所以都答他「沒問題」。這個情況直到福岡公演之後,大阪公演之前左右才有改善……。大阪公演跟福岡公演只隔一天,我都累得要缺氧了。

——這點在東京公演的MC也說過呢。


細谷 那時我真的以為要掛掉了(苦笑)。大阪公演後,在回東京之前,大夥兒一起去慶祝地方公演成功,然後又跟許斐老師等人一起去吃大阪燒。這時候連同練習的時間計算,跟樂隊都相處了一個月以上的時間,慢慢變得可以溝通了。但我還想跟他們交流更多,於是夜半二時左右,和樂隊成員一起在酒店房間裡開反省會。一邊看著福岡公演的錄像,一邊說「這裡進步了呢」、「下次試試這樣做吧?」等等。我頭一次感到自己跟樂隊原來也可以搭得上話。

——會不會是因為不在錄音室,而是在酒店房間,樂隊成員都不是以音樂人的身份,而是以一個人的身份接觸細谷桑呢?


細谷 我想也是。大阪公演到東京公演之間的兩星期,我要繼續我本來的聲優工作。但樂隊成員們視乎都確認過我的日程,在我空閒的時候,NAOKI桑給我打電話,對我說「我們樂隊成員也很樂在其中,所以為了讓關係到這個Live Tour的人員都感到幸福快樂,東京公演也快樂地幹吧!!」那時候我真的高興得快要掉眼淚了。雖然我只管顧自己都已經忘得不可開交了,沒考慮到大家,又覺得他們大概都只視這個Live Tour為一項工作。可是我終於發覺,原來大家也樂在其中,也真心地為Live Tour而付出的。於是我就想,「除了是為了來看Live的飯們,也是為了樂隊成員們,為了讓所有出過力的工作人員都感到歡樂,我要努力!」。

——東京公演也說過呢,「白石隊」的誕生。


細谷 是的。所以我希望飯們對Live產生的回憶不是「白石很棒」,而是記住樂隊和伴舞的所有人。就算記不住我的歌也好,也要記得為我伴奏的他們。否則我在這裡跟大夥兒一起努力也是白費的,我是這麼覺得。跟大家連成一線而迎來的東京公演,真的很開心。

——剛才細谷桑說過自己沒有音樂經驗,但在訓練班時代不是曾經在街頭演唱過嗎?


細谷 雖然大家都覺得那很了不起,但其實我真的只是在車站旁邊唱唱歌而已(苦笑)。跟兩個朋友一起唱,並不是要當歌手或是音樂人甚麼的。

——那麼是為甚麼?


細谷 高中時,要是做了甚麼怪搞的事,被人說「那樣的事也做得出來,你真行!」就覺得心情很舒暢(笑)

——確實有過呢,這種時期(笑)


細谷 對呢。

——比如說在十字路口的中間做些搞笑的舉動讓路人發笑之類。


細谷 對對對!!要是成功讓人笑了的話,不就會被朋友說是「勇者」嗎?(笑)街頭演唱也是這樣的心態。穿的也是普通的運動服之類。甚至連結他盒也沒放。單純是讓路人停下腳步就已經覺得「成功了!!」的感覺。

——原本就是很想讓人注目的人嗎?


細谷 高中開始是呢,明明中學時期是很低調的人。

——在班裡也是不亮眼的類型?


細谷 對呢,靜靜地坐在班房的一角的樣子。上到高中,不是集合了從不同中學來的學生嗎?感覺在高中裡都沒有人認識自己,於是覺得非做些蠢事引人注目不可。

——例如做了甚麼?


細谷 我那時是演劇部的成員,不宣傳的話就沒有人都看嘛。就算貼了海報甚麼也沒甚麼人會留意。然後我念的高中是分成商業科和普通科的,校舍都是分開。在兩幢校舍中間夾著網球場。為了同時向商業科和普通科宣傳,那時候把後輩抓來集合了15人,在網球場大叫「各位同學~」。然後大家都很好奇,聚過來看我們幹甚麼。起初我也以為大家笑了笑便會離開,誰知反應不錯,大家都給我們拍手。從那時候開始覺得做這種事也不錯嘛,頗酷的。

——除此之外還在哪裡宣傳過?


細谷 3年級的入學禮的早會上,校長在台上說話的時候,當學生會會長的朋友利用職權帶著幾個朋友跳到台上,耍帥地說「各位新生,你們還很年輕!!」。明明自己也不年長很多(笑)

——只差兩歲呢(笑)


細谷 然後繼續說「你們應該還有很多想做的事吧!!」一同上台的我們就在旁邊大叫「那是不需要的!!」之類。說了一大堆耍帥的話之後,「在某月某日,演劇部會有公演,要來看啊!」(笑)。

——「說到最後原來是宣傳啊!?」(笑)


細谷 對(笑)。還有在運動會時,也是利用學生會會長的職權,騎劫了廣播室。雖然是一團糟的廣播,大家都聽得好開心。就像這樣子,做了很多普通覺得很羞人的事。

——演劇部是自己想要加入的嗎?


細谷 不,最初是顧問老師問我「在文化祭要辦話劇啊,你要不要參一腳?」。好像因為當時老師覺得我說話清楚,應該能演話劇的樣子。文化祭的經驗讓我喜歡上演戲。演劇部的練習之後,便去看外面的劇團練習,然後繼續跟老師交談。每天都弄得很晚才回家。回家也只是睡覺休息而已。

——那麼夢想也是要成為演員?


細谷 那倒是沒有這樣想。3年級時非考慮前路不可時,想過自己到底想做甚麼,但沒有得出特定的答案。然後想,演劇部的顧問老師也是世界歷史的老師,那麼自己也當老師的話,在大學也能參加演劇,畢業後也能像老師這樣創造出愉快的空間。於是就想著要入大學。但我成績完全不行(苦笑)。

——回家也只是睡覺休息而已呢(笑)。


細谷 對啊(苦笑)。模擬試的成績出來一看,完全不達標。雖然但是理所當然的,畢竟自己都只顧演劇和做蠢事(苦笑)。在這時候,剛好演劇部的成員一同到顧問老師家中作客,看了些老師從前的影帶。裡面看到一個曾經從東京來到,教我們跳舞的老師的朋友。聽老師說,那個人原本畢業後在九州找到份不錯的工作,但「我想做的不是這種」的說著,跑到東京學演戲了。老師這麼一說,真的一言驚醒夢中人,我也確認到自己除了演戲以外,沒有別的東西想做。

——然後就正式以劇員為目標了啊。


細谷 於是我投考了大阪藝術大學和京都造形大學。不過當然都落考了(苦笑)。正在該怎麼辦的時候,朋友把《機動戰鑑》的影帶借了給我看。這作品裡,當時我最喜歡的山寺宏一桑所配音的角色——北辰,可以利用一種時空跳躍的能力在宇宙跳躍,真的非常的酷,看得我也想跳一次看。那時候我一直都想演舞台劇,可是在舞台上就做不到時空跳躍,於是就想到要當聲優了。然後進入了東京廣播學院。

——本來就對聲優感興趣的嗎?


細谷 高中1年級時,跟朋友說起「要參加甚麼課外活動?」時,有個朋友說他要進演劇部,追問之下,他說「我要當聲優!!」。然後第一次從他口中,知道了「聲優」這門職業。決定要當聲優時,我對聲優的認知就這麼一點。

——決定要當聲優但就只要就這麼一點認識嗎!?


細谷 所以即使進了專門學校,關於錄音的課都沒怎麼上,都往舞台那邊跑。

——那麼是從何時開始意識到聲優的魅力?


細谷 在我學習舞台演出期間,慢慢覺得雖然我想自然地演出,但在舞台上的話那是不足夠的。相反,聲優透過話筒,即使是像現在這樣一般的對話,也可以傳到100m外的人的耳中。不像在舞台上要放聲說話,可以更加貼近真實。於是決定了要走聲優的路。所以那時也並非特別想參與動畫或是外國電影而想成為聲優。不過硬要說的話,會比較想為外國電影配音。

——理由是?


細谷 最初我是想,觀眾之所以能理解外籍演員的演技、特性,會不會都是因為聲優在配音時,用了一個能讓觀眾容易理解的形式去表達呢。我想聲優的演技一定也是非常的純熟吧。在電影中能聽得那麼清晰的輕聲對白,在錄音室聽是不是也是同等的音量呢,我很想知道答案。

——很有趣的想法呢。


細谷 這個點現在也沒有改變。我有時候會想,如果將在居酒屋的人們談話的聲音廣播出來的話會是怎樣。一個人在想像看看都覺得很有趣(笑)。

——從專門學校畢業之後,馬上就進了聲優培訓學院了吧?


細谷 是的,在MAUSU PROMOTION的培訓學院學習了兩年。

——有甚麼特別的回憶嗎?


細谷 培訓學院發表合格名單那天,我差點要遲到了,在雨中向著學院跑去。那時我想,「這麼拼命跑去,要是落榜了的話真的是糟透了」。結果是合格了,當我安心下來,打算回去的時候,雨就下得更大了。自己又沒有打傘,正在煩惱該怎麼辦的時候,有位女士走過來,說可以送我到車站。我還問她是不是培訓學院的學生。後來我才知道,那位是冰上恭子桑。這件事,現在跟冰上桑碰面時,仍然會說起(笑)。

——修行時代果然很辛苦吧?


細谷 對呢。當時租住的旁間,牆壁都很薄的。所以在夜裡練習的話,隔壁的人都會聽到,然後踢牆壁叫我別吵。而且那時候都很窮,飯都吃得很隨便。自來水和瓦司被截也不是奇異事(笑)。

——光是聲優的工作養不都活,要去打工吧?


細谷 是的。在傳呼中心、超級市場、還有在家庭餐廳也打過工。在德呼中心打工時,有客人打電話來,突然就說「東京的空氣污濁得住不下人!!」,於是我問他家住哪裡,結果他回答說「埼玉」。我就覺得「(跟東京)好近!!」(笑)。

——哈哈哈哈(笑)。


細谷 真的是遇過各種各樣的人,很好玩同是亦有很大的得著。

——經過這樣的時期,憑籍白石藏之介一角人氣急升的細谷桑,現在對於工作有甚麼看法?


細谷 我希望要「盡可能簡單」。早前在「刀語」最終話錄音完成之後,在慶祝會上有位前輩對我說「你要變得更加大膽」。那到底是甚麼意思,我還要繼續尋找。除此之外我還跟這位前輩談了很多。其中我問他,「在工作中會特別注意甚麼嗎?」。這位前輩回答我「不多加裝飾」。他說「比我們擁有多幾倍才能的人正在荷里活演中。在這些人的演技上配上我們的聲音時,無可避免會感到自己的不足。但那是工作的一種障礙。最重要的是自己有沒有用心」。

——很具啟發性的話語呢。


細谷 我的人生經驗還很少,擔任過的作品也不是很多,所以當得到一個角色的演出機會時,難免會緊張、會投入了200分力度去做,希望能讓人滿意。但聽了前輩的這一席話,發覺其實並不需要那麼的用力。比起在意別人怎麼看自己的演技,我想抱著「我想這麼做所以就這麼做」的想法,順著自己的意思去演譯。我就是這種簡單直接的想法。不是總會有嗎?希望自已在別人眼中是某個模樣的想法。比如以我自己為例,高中時我希望同學覺得我是怪人……男生的話,會希望自己受女生歡迎的想法。為了達到這個目的,不就會在心裡塑造了一個怪人的形象、一個受女生歡迎的形象,然後將這個形象實淺出來嗎?我覺得其實這是沒意思的。

——只在外表裝模作樣,不改變內在的話,也馬上會露餡呢。


細谷 對。我還做不到化身成角色那樣崇高的事,所以我會從「如果是我的話會是怎樣的感覺呢」這方向去想。有發怒的對白的話,就想想自己生氣起想來會是甚麼模樣。我認為這是很重要的。因為結果到最後那個都是我,從這身體裡發出的聲音都是我。所以羅拔.迪尼路才會被說是,在羅拔.迪尼路的電影裡沒有羅拔.迪尼路。

——就是將自己完全消去,成為角色的意思吧。


細谷 雖然如此,但我覺得「結果那個人仍然是羅拔.迪尼路吧?」。雖然要是我說「將自己變成為其他人是不可能」的話,大概會有人覺得「這小子亂說甚麼!!」,但這刻的我是這樣認為。比起將自己變成他人,任何事也希望以我自己去完成。絕對不是要說傲慢的話,我只是想自然地以自己的感覺去做。如果是很帥的角色,當然也會想稍微耍耍帥。但更重要的是,與其他角色交流,在對話中創造出整個角色的形象。

——單單是要付合角色的聲音的話,不需要用聲優,用VOCALOID等語音合成軟件也可以呢。


細谷 對啊。雖然我也覺得能完全投入、化身成角色是很了不起的事,但既然是由自己去做的話,不將自己28年的生活經驗變成個性表現出來的話,就沒有意思了。角色的對白也是,不將自己代入其中去說是不行的。說到底,人都是在追求有血有肉的溫暖。不是刻意去營造某種聲線,而是表現出自己的個性。我希望能做到這點。

——很成熟的發言呢。


細谷 不不不,我還很幼稚啊。距離成熟還差很遠。

——明明己經有這樣明確的想法,還不成熟嗎?


細谷 硬要分別是大人還是孩子的話,我還很孩子啊。還有很多不足。不過,我覺得現在就這樣不是也很好嗎?要是事事忍耐裝作成熟的話,不就會被認為是爛好人嗎?我不喜歡那樣,所以該說的事,就應該明明白白地說出來。要是到最後也會「幸好那時候說了」地想的話,就應該說。所以,這點我還很孩子氣呢。不過當然會修飾一下要說出口的話。

——這點就很大人啊。


細谷 是這樣嗎?不過我是不馬上說就會想忍下來的人,所以不馬上把要說的先說是不行的呢。

——很任性呢,在好的意義上。


細谷 對啊。不過不修飾過才說出口,自己的意思是傳達不到,所以這方面我會好好的做。只是想說的說話是絕不會忍住不說。我希望最終能成為,可以將自己的意思好好傳達的人。


本文未經許可,嚴禁複製轉載 



ZOOM UP!!


白石藏之介 Special Live Tour 2010 毒與藥
7月24日.Zepp Fukuoka/7月26日.Zepp Osaka/8月11日.Zepp Tokyo

繼越前龍馬後,網王史上舉行單獨演唱會的第二人。伴隨著最高曾登上Oricon專輯榜6位的成績,白石藏之介在全國3大都市巡回演唱!全4場公演動員約9000人!以輕快的舞蹈樂曲為中心,演唱會上共披露了的17首歌。演唱會後白石藏之介(細谷佳正)表示,「希望我所唱的歌,能有如足印般留在觀眾心中」。從電視、漫畫世界跳到來現實的白石,一定已經在9000人的心裡留下了深刻的記憶。



本文未經許可,嚴禁複製轉載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