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10/04/21】Free Paper Anican Vol.83 — 訪問

Free Paper Anican Vol.83
白石蔵ノ介x細谷佳正 Special Long Interview
『Medicine or...?』



本文未經許可,嚴禁複製轉載



 希望這專輯能成為飯們的良藥


——準備已久的白石專輯將要在生日當日發行了。其實是在甚麼時候開始有制作專輯的念頭呢?


細谷 我是大概在去年冬天,JumpFesta2010的時候,從松井P口中聽到這個計劃的。

——從一開始已經是打算發兩張專輯的嗎?


細谷 是的!松井桑當時以一個很平淡的表情對我說,「我打算(給白石)發兩張專輯」。然後我就回答他「我要唱!」。


——之後就開始就專輯的方向性進行討論?


細谷 是的。因為我很喜歡MJ,正好當時「THIS IS IT」也發片了,於是當音樂監督問我想錄怎樣的專輯時,就立即回答說想要做出像MJ那種感覺的專輯。加上先前的單曲「prayer」也很受落,於是就決定專輯以R&B為主。接著就從共25首、兩張專輯的候選曲之中,由我、松井桑和音樂監督3人選出理想曲目。很理所當然地大家選的都很不統一(笑)最終他們都尊重我的意見,大部分都是順著我的喜好決定。

——跟錄製單曲時比較,想法上有甚麼不同嗎?


細谷 嗯……錄prayer時,只是一心以白石蔵ノ介的身份、回應監督所給的指示,盡能力去唱而已。單單是盡能力去唱所做出來的結果,出乎意料地收到「驅使我也努力去比賽了」、「在我失落時讓我重新振作起來」、「給了我很大的鼓勵」等等的感想,令我非常高興。所以這次我想透過專輯給飯們道謝。

——作為白石蔵ノ介?


細谷 是的。既想通過白石蔵ノ介給飯們回禮,同時亦想給所有聽這專輯的人力量和鼓勵,不論他們是在甚麼處境、狀況。細心閱讀歌詞便會發現,歌詞表面上是在說網球,但其實是可以通用於各種處境的。

——的確如此。歌詞可以有各種不同的解讀。


細谷 就像網王的原作者許斐老師,很重視網球王子這作品能否被廣泛認識、能否得到廣大的讀者所愛戴一樣,我也抱著要制作出能讓大家喜愛的專輯的決心。所以我也請填詞家們在寫詞時,不要局限於網球,盡可能寫出可對應各種狀況的歌詞。因為希望這專輯可以成為能治癒人心的藥,我才把專輯標題定為「Medicine or…?」。

——也就是說,標題正正反映了細谷桑的制作決心了呢。


細谷 標題是因為希望專輯可以成為飯們日常生活中的良藥而定的。「or…?」的部分是因為想將兩張專輯連繫起來,合起來就成為「是良藥?抑或是…□□?」。啊…不過現在想起來,覺得稱作「藥」會不會自大了點,有些後悔為甚麼當初不用「補充劑」呢(笑)

——在這次的專輯裡確實是有很多種「藥」呢,當中還有細谷桑作詞的I.ng


細谷 當聽到這次是連續兩個月發專輯時,我就跟制作單位說「我要為兩首曲作詞」。一首是I.ng,另一首則收錄在第2張專輯裡。

——細谷桑以往也有音樂制作這方面的經驗嗎?


細谷 以前因為很憧憬樂隊組合『柚子』,曾經跟朋友一起抱著結他作過歌。不過當時作的盡是奇怪的歌,像是「生日快樂之歌」、「豪雪落下時之歌」、「忘年會的遲到小子之歌」之類的(笑)。淨是些半開玩笑鬧著玩的歌。所以這次是到現時為止,我寫過最認真的歌詞(笑)希望能讓很多人聽到呢。



我希望通過這張專輯,將白石這角色塑造得更加出色

——那麼接下來,請讓我再深入問有關專輯制作的事。首先,這次的專輯是以角色名義發表的,從細谷桑看來,白石蔵ノ介是個怎樣的人呢?


細谷 在我心目中,白石是個很努力的人。儘管其他人都形容他的網球風格有如天才一樣,但我覺得那是他付出比別人多一倍的努力,所換來的成果。OVA全國大會Semifinal編裡,在白石的比賽中,有一幕描寫他在夕陽下獨自苦練的回憶景象。遍地網球的球場、汗如雨下的白石、在場外默默注視的オサムちゃん。雖然那是在原作中沒有的原創畫面,但我可以這麼說,在我心目中的白石,就正正等於這一幕中的白石。白石因為在比賽中勝過了被稱為天才的不二周助,更顯得他的網球完美。但其實白石是因為知道自己有不足,才不斷的練習、磨練技術。直到自己有必勝的信心,挑戰全國大會上的強敵。而他努力的成果,在比賽中100%地、完美地展現在觀眾面前,於是大家才會覺得他完美、很天才。

——這個白石的形象,會在這次的專輯表現出來?


細谷 是的。因為這次是連續兩個月發專輯的關係,在第一張專輯,我想以「作為演譯者的我所看到的白石」為主題。為了表達出我所看到的白石,有些歌詞曾經要求填詞人作出修改。在我來說,比起白石完美的一面,努力不懈的一面來得更有魅力,也更加人性化。我希望通過這張專輯,將白石這角色塑造得更加出色。

——在了解過專輯的概念後,來說說錄音時的情況吧


細谷 在錄音前我先收到樣本歌,私下練習了呢。先聽樣本歌熟習旋律,然後以卡拉OK版來練習。

——錄音是集中一次過進行的嗎?


細谷 不,是一天錄一首。快的話1小時,慢的話用上2~3小時的時候也有。啊、一般是一天錄一首,這是伏線,請期待下回分解(笑)

——看來還隱藏著甚麼呢。


細谷 (回題)這次的和唱都是由我負責,這方面真是下了一番苦功。唱得我一身都是汗(笑)。每次完成錄音後,耳機都滿是汗水,說不定錄完兩張專輯後,汗水多得可以化成鹽了(笑)。當然我每次都有把汗抹乾淨啦(笑)。

——這次還是網王史上首次連續兩個月發專輯呢。是不是很有難度呢?


細谷 簡直就像是經歷過生產的痛苦呢。因為在為這專輯進行錄音時,有幾首歌曲的內容,讓人覺得會不會更加適合放在第2張專輯。所以其實我所唱的,比實際收錄的還要多。歌唱方面也是,比先前所想的還要難。自己心裡還想要再做好一點,但以自己現在的能力來說,已經是極限。其實現在的成品,我仍然不感滿意。想做得更加更加好,來報答飯們的支持。為此曾經很苦惱。就在這時,松井桑為我對飯們作出了呼籲。

——那是怎麼一回事?


細谷 松井桑在網頁上說「細谷現正努力奮戰著,能不能給他支持的聲音呢」。然後就真的收到很多很多的來信……真的讓我受寵若驚,不禁想「我真的可以收下這麼多支持麼?」。

——那真是收到了很大量的信呢。


細谷 一邊聽著樣本歌一邊閱讀來信,真的給了我很大的鼓勵。目前為止,所有的來信全都讀完了!所以這次為了報答大家,希望這張專輯能讓大家打氣精神來、心境變得更開朗一點。

——最後,請給Anican的讀者說幾句。


細谷 相信在這當中也有曾給我寫信的人在。白石能發兩張專輯,全都是托你們愛著白石蔵ノ介的福。很感謝工作人員、以及飯們給我這個保貴的機會和難得的經驗。哪怕是只有一首曲也好,希望這專輯的歌曲能讓你們記在心中,成為你的鼓勵和支持。請報必細聽!!


本文未經許可,嚴禁複製轉載

延伸閱讀:
Free Paper Anican Vol.83 — 『Medicine or...?』全曲解說


(初發於│私.心.BLOG│)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